旅行的意義

一覺好睡,過了九點才依依不捨的下床活動。
看到窗外晴朗的好天氣,心情不禁興奮了起來∼總算是夢寐以求的晴天。

下樓牽車時,店裡面養的拉不拉多會用跑百米的急速,瞬間衝過來裝可愛。
真的是好可愛的狗狗唷∼不會亂叫也不會亂咬,多聽話呀,乖∼摸摸頭

整裝完畢後,把房間鑰匙還給泰勒,祝我好運後就展開了有點曲折離奇的一天。

每天開始騎車的時候,我都會想,今天不曉得會遇到些什麼樣的事情?
是好事呢、還是壞事?但總是要等到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開始寫遊記了,一切才算塵埃落定。

這一路上都非常不專心的騎車,只要看到建築物,就拿出iBook開始找網路訊號。
今天比較沒那麼幸運,沿路都沒遇到可用的網路。
之後總算找到了一個『VISIOLINE』的訊號,可以連接但是無法連到網際網路。
好不容易有可以用的網路,對外居然連不出去,太可惜了....
蓋上iBook,抬頭一看,耶?這不就是那個無線網路的訊號來源嗎?

拿著電腦進去裡面,去問問看有沒有辦法吧,偷用人家的是不道德的。
『請問有沒有辦法讓我的電腦連接到網路呢?』
『嗯,我們這邊不是網咖唷,你跑錯地方了。』
『我知道這邊不是網咖,但我看到門上面有貼一些網路的標語,所以來試試運氣,
我不會白用網路的,我可以付錢給你。』
『這也不是錢不錢的問題,只是從來沒有這樣給人用過呀,不然就試試看吧。』

研究了一會之後,發現iBook無法用店裡的網路連出去。
只好改用店裡的機器上網,但是又延伸出另一個問題,店裡的機器抓不到我的外接硬碟。
所以雖然有網路,但是也沒辦法上傳遊記,只好將希望再度寄託回iBook身上。
重新研究了一下設定,我看不懂法文windows,他看不懂中文Mac OS,但討論討論還是OK的∼
最後成功之後,還擊掌歡呼了一下!一邊用網路,一邊和他一起數落M$的作業系統有多差。
一大堆防毒、防駭、防火、防當、防監視(Anti-XXX)的軟體,結果還是當的亂七八糟。

網路一接通,就是100M的高速網路,上傳下載都是100M,要是台灣有這樣的水準就好了∼
遊記一眨眼就上傳完畢,收信、看看留言板,不知不覺用到將近12點才離開。
答應要付人家錢,可是也沒商量說到底要給多少才恰當。
最後自己拿出三枚硬幣,加起來一共5歐元,當作是小小意思。

東西收好準備開始今天的旅程時,想到可以順便在店裡裝水。
水裝好時,他問我一句『你喜歡喝柳橙汁嗎?』
『喜歡呀 :D』
『喜歡的話,這一罐就拿去路上喝吧∼』
哇賽!會不會太大方了一點!就這樣送我一大罐柳橙汁(還是玻璃瓶子,蠻高級的)。

出城後,請一個也是在騎車旅行的阿伯幫我照的。

遊記傳完了,總算可以專心騎車了,今天若是開車的話,只要走N165,就可以直通瓦恩。
問題是我是騎腳踏車,N165不給走,替代的道路就變得相當的錯綜複雜。
大概創下了20天以來最多小路的記錄,一路上走了D783->D765->D62->D26
->D781->D794->D9->D16->D22->D768->D765->D19->D779->D104->D183
不多不少剛好十五條,而且還不包含走錯的,這就是直達跟繞路的差異。

找路找久了,發現自己越來越厲害,憑著第六感跟方向感和一比一百萬分之一的地圖,也能生存下來

這是當地婦人的傳統服飾唷∼還以為可能只能見到照片。
結果在半路上,有四位女士就穿這樣子從敞篷車(比較像是拆掉車頂的老爺車)跟我揮手∼

這麼多人,都在看些什麼東西呢?原來是鴛鴦(總之是水鳥類的)在河裡面嬉戲。

這麼古風味的建築居然只是一間廁所?

奇怪的木雕店,好像拍照時,木雕突然轉過頭來說,『你好!』

下午兩點在陰涼的草地上吃午餐,啃的是昨天買還有半條的奶油蛋糕+免費的柳橙汁。

下午五點的時候,經過一座很美麗的跨海大橋

橋下好多的遊艇在跑來跑去

景致宜人∼

背對著太陽的向日葵,相當大朵,也是路邊的裝飾花草

除了不斷的繞小路之外,今天倒也沒什麼特別的事情,晚上七點半之前,就抵達目的地『瓦恩』了。
有些城市在入口的牌子處會加上小花評比表,法國大概有個協會是專門做這樣的事情。
給每個城市種植的花草數量和素質做個評分,然後小花越多的,就代表這個城市越美麗。

瓦恩是四朵小花,目前看過最高的。那表示瓦恩應該很美囉 :)

這個標誌,難道是禁止著火的車輛進入?相當難理解。

雖然不會太晚到,可惜還是慢了一步,旅遊諮詢中心在晚上六點就已經關門。

只留下一台電腦查詢機可以用,稍微查了一下便宜旅館,但只有地址跟房價,查不到地圖跟住房情況。
只好親自在鎮上晃晃,看能不能找到便宜旅館了。

這邊也有載客導覽小火車服務

相當專業的告示牌,麵包店往這、烤雞店往那,可怎麼都沒看到旅館呢?

沒道理呀,明明就在市中心,理論上是最熱鬧的地方,怎麼會看不到半間旅館呢?
晚上八點十分,此地是市政府廣場前,已經找了一小時的旅館,一無所獲,半間都沒看到。

瓦恩真的蠻漂亮的,法國的建築就是有辦法構造出美麗的街道巷弄,百看不厭。

繞了好幾回,離開鬧區又回到鬧區,總算開始發現旅館的蹤影,一問之下,客滿的惡夢又出現了。
這間客滿,那間也客滿,還有這....問都不用問,直接看牌子就知道『HOTEL COMPLET』。

晚上八點半了,好心的旅館老闆娘證實了我的疑慮,瓦恩全部的旅館都已經客滿了,甭找了。

要是能早一點到瓦恩的話,不一定能訂到房間,但起碼可以從諮詢中心那邊得到這個消息。
這邊不給住就算了,往下個城市找說不定還有機會。
自己摸索了一個多小時,得到的是最壞的結果,白白浪費了本來可以用來趕路的時間。

八點半多的時候,騎到了瓦恩火車站,不如搭夜車回巴黎吧∼
車子鍊條跟齒輪的狀況怪怪的,好像該上油保養一下,而且巴黎有溫暖的地方可以住。
火車真的是旅行的好幫手,腳踏車壞掉可以搭火車,人生病可以搭火車,
連沒有旅館過夜,都可以跑去搭火車,作為旅行時的退路相當的不錯。

巴黎∼我要回來了∼∼
進車站,問售票小姐,有沒有夜車能搭回巴黎呢?
『明天下午。』
『妳說啥米?』
『最快要明天下午才有車。』
『....那...那...我可以在車站裡面過夜一晚上嗎?』
『先生,這是不可能的,車站到晚上就會關閉了。』

連最後的退路也變成了絕路,巴黎溫柔鄉的夢瞬間就破滅了。
事實擺在眼前,離天黑還有一個小時,沒有半間旅館可以住,更正,有一間四顆星的,一晚上269歐元。
要花台幣一萬塊只為了找個地方睡覺過一晚上嗎!?這可是我六天的生活費呀!

不,吾寧可露宿街頭,也不願屈服在四顆星之下。

越賭越大了,昨天雖然也是到達目的地再離開去找旅館,但起碼離開的早呀∼
現在都已經九點多了,給你一個小時,試問能騎多遠?
開始有種完蛋了的感覺,想點開心的事情來緩衝一下。

嗯,今天只花了5歐元耶!早餐、午餐、晚餐都吃同一條麵包,住宿費也省下了,破記錄的一天∼!

這好像沒什麼值得高興的,只是因為找不到地方住,又沒時間跟心情去買晚餐吃罷了。

好吧,都落到了這番田地,連最後的希望,火車都沒的搭,那就靠自己吧。
兩條路可以選:
1.睡在瓦恩的街頭,起碼這邊是城市,晚上比郊外安全,而且也可以去找晚餐吃了。
2.往外騎吧,一路上看看有沒有旅館或是民宿可以住,若什麼都沒有的話.....就聽天由命吧。

二選一的抉擇,你選哪一條?
當然是第一條,只有神經病才會選第二條,又不是瘋了?

所以我選第二條路。

夕陽再度西下,而我又踏上了前途茫茫的旅程。
騎呀騎的,離開城市之後馬上就變得空曠起來,除了農田就是牧地,一堆的牛,就沒別的了。
夜幕逐漸的逼近,寒風漸漸的刺骨,一路上居然連一間旅館跟民宿都沒看到,賭錯了 >"<

晚上十點,發現第一家民宿,趕緊去問問看有沒有房間。

老闆看起來是個很好心的人,看到我就一臉笑咪咪的,我還以為總算有救了。
『請問....』
『先生,抱歉,全部都已經客滿了。』

啥米!?最後的希望也破滅了,他大概看出了我的失望。
『如果您不介意的話,我可以睡在地板或是車庫....也許好一點能睡你家客廳?房價我一樣照付。』
『先生,真的都客滿了,沒辦法留你過夜,你有沒有帶帳篷呢?』
『沒有,我沒有帳篷.....』
『歐∼夜晚可是很冷很冷的呢,你一個人騎腳踏車旅行嗎?』
『是呀,全部的旅館都客滿了,若這邊也不能收留我一晚上的話,就真的要在野外過夜了....』
『真的相當抱歉,可是連一間房間也沒有,實在抱歉。』
『沒關係,是我自己沒有預定房間,早該預料到會有這樣的結果。』

心中的獨白說著(今天就這麼劃下了句點,謝謝收看。)

老闆說他實在幫不上忙,但是....拿出了一隻手機,要幫我問問看其他地方有沒有空房間。

『喂。老李呀?我老王啦!現在我這裡有個台灣來的年輕人騎腳踏車在旅行,說什麼要住我家的車庫,
講了一副很可憐的樣子,可是我這邊全都客滿啦∼你那裡有沒有房間可以讓他過夜呀??
什麼?也是客滿喔?對啦,我想也是這樣,好啦,下次在出來聚聚,掰掰。』

掛上電話之後,『那個....別間民宿也客滿了。真的很抱歉。』

老天爺真的在考驗我的旅行呀!
四周天已全黑,蟲鳴鳥叫聲四起,此時叫我該往何處去?
男兒有淚不輕彈,當初叫你選第一條路你不選,現在活該糾由自取要睡在荒野,還創下最低消費的記錄。

無比落寞的背影,牽了車轉身要邁向黑夜....

『年輕人,稍等一下∼我再幫你問問看別間民宿還有沒有空房間。』

『喂,老張呀?我老王啦!賺錢愉快∼賺錢愉快∼旅遊旺季嘛,一定要好好撈一票的。
這麼說,您那邊也是客滿是吧?啊∼那是當然∼那是當然∼怎麼可能會有空房養蚊子呢。
可是我這邊有點狀況,有個台灣來的年輕人說要住我家車庫,你有沒有辦法?
好∼好∼那我等你電話。』

『那個.....很抱歉,另外一間民宿還是客滿....』

神呀,你要嘛就一次把我打死,分個幾次先給我機會再讓我幻滅,是很痛苦的你知道嗎?

『那個,我朋友說會幫我問問看另外一家民宿還有沒有空房,所以就稍等個幾分鐘吧。』

空等的時候,就聽他講一些,法國是世界上旅遊觀光國家的首選,世界上各地的人都跑到法國來渡假,
再加上法國人自己也放假出去玩,所以幾乎全部的旅館都是客滿的狀態。
像我這家小小的民宿,只有四間房間而已,每天都接到超過20通的電話說要訂房。
問題是根本就沒有房間呀,從現在到九月都是客滿的狀態,應接不暇,數錢數到手軟。

然後電話聲響起了

『喂。老張呀,結果怎麼樣?有房間嗎?喔∼好好,謝謝你喔,下次出來聚聚,掰掰。』掛上電話。

『那個....年輕人....另外一間民宿說....』

『你不用說了,我知道沒有房間 T_T 客滿是吧,我可以了解,是我笨跑到這邊來。』

『還有一間房。』

『蝦米!?歐∼老闆,我真是愛死你了,卡緊跟我說要怎麼走?』

聚精會神的聽仔細囉,出了這裡,右轉,騎一小段距離,第一個十字路口,右轉,再騎一小段距離,
第二個十字路口,右轉,然後上上下下的坡道,騎大約四公里,會到一個叫『GORVELLO』的小鎮。
騎到鎮的大概中間位置吧,左轉,然後找一個黃色襯衫的牌子,就是那裡了,聽懂了嗎?

似懂非懂,右轉再右轉再右轉然後左轉,找黃色襯衫,就這樣,謝謝你老闆。
我趁著天還沒黑.....來不及了,已經全黑了,不管∼總之我出發了,感謝你的幫忙∼

看得出來這是什麼嗎?夜晚的山路,不用閃光燈拍,實景重現就是這樣。路燈?那是什麼東西?

依照老闆的說法,還算蠻順利的到了有燈火的小鎮,在黑夜之中,光是很可貴的....

果真找到一件黃襯衫,才走到門口,老闆已經出來迎接。

『歡迎你的到來,辛苦了,要喝點水或是什麼嗎?』
『我想喝比水好一點的,比如說....蘋果酒?』
『歐∼!你很內行,我也很喜歡喝蘋果酒,這邊剛好有自製的蘋果酒,試試看吧。』
『你的英文怎麼說的這麼好?』
『因為我是美國人∼』

原來英文是你的國語 = ="難怪說得這麼好,他跟他老婆都是美國人,從1969年,我還沒出生,
他們就到法國來了,那時候還沒有腳踏車,他們徒步在法國旅行,了不起!

連喝了兩杯蘋果酒之後,太太問我肚子餓嗎?
我說很餓,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吃,隨便吃點什麼都沒關係。

隨便吃點什麼都可以呀....讓我來想點辦法,等我幾分鐘。

接著送上來一盤華麗的沙拉,有生菜、番茄、馬鈴薯、芹菜、橄欖、燻火腿,還有全麥麵包跟奶油。

甜點是布列塔尼的名產,奶油餅乾,還有兩顆小小的水果,沒吃過不知道是什麼味道。

吃起來大概是類似桃子之類的東西,雖然小顆但很甜,台灣怎麼沒這麼好吃的東西呢?

大快朵頤之後,老闆帶我上來看房間,大大的房間,有兩張床,相當溫馨的擺設。
廁所跟浴室是共用的,不只是跟其他房客共用,而且是跟老闆們共用,所以要愛惜。

本來到瓦恩才騎了大約125公里左右,這麼一路趕過來,總計居然騎了170公里。
但是能找到過夜的地方真是太棒了!!

這麼好的房間,一晚上也才30歐元,而且含早餐(有點期待明天吃什麼好料)
晚餐的豐富沙拉是8歐元,甜甜的蘋果酒一杯2.1歐元。
他們堅持,等明天早上在結帳,今天先讓我好好休息吧∼

這趟旅行對我的意義是什麼?
我想我真的是一個很幸運的人,這二十一天來,遇到各式各樣的人。
不論是路上點頭微笑而過的單車騎士,還是曾經幫助過我的法國朋友。
謝謝你們,讓這段旅行得以延續,讓一個年輕人能朝他的夢想一步一步實現。
我真的不知道旅行的意義何在,但要謝謝好多好多的人,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。

或許旅行所追求的,就是一顆懂得感恩的心吧。

人~要有夢想.心才不會老 要勇於實現夢想.你才會知道 其實自己好棒!